デジタルドラマ『マクベス』:スクリーンが舞台に“やってくる”とき
。デジタルドラママクベススクリーンやってくるとき作者:罗 群。が舞
近期,台に从国内首部XR(扩展现实)数字戏剧《麦克白》首映,デジタルドラママクベススクリーンやってくるとき到“戏剧光影——2024北京国际高清舞台艺术影像周”落下帷幕,が舞舞台与屏幕的台に对话、戏剧与影像的デジタルドラママクベススクリーンやってくるとき融合成为广受行业关注的话题。
严格说来,が舞舞台艺术影像现场放映(简称“现场放映”)发展至今,台に已经成为相对独立的デジタルドラママクベススクリーンやってくるとき艺术门类,与数字戏剧、が舞戏剧电影等并非同一概念。台に然而,デジタルドラママクベススクリーンやってくるとき市场与观众往往将舞台艺术影像化作为一个整体看待,が舞并不十分在意其间的台に细致界分,不同细分概念背后也确实有着相似的思考与关切。在跨界融合渐成趋势的背景下,舞台艺术的影像化探索注定常说常新,引人注目。
。现于屏幕,源于舞台。
所谓现场放映,顾名思义,强调的是通过屏幕感受剧场演出的现场感。正如文艺评论家、艺术节展策划人程辉所言,影视是现场放映的存在形式,其核心审美和内容则归属于剧场。现场放映追求最大程度真实还原,目的在于保持、凸显和丰富剧目的现场性,尊重和彰显舞台艺术的审美。
现场放映的拍摄在剧场内完成,与真实的舞台演出同步,以影像记录、呈现连续剧场时空中的舞台表演,这种方式在很大程度上还原了剧场中的观演关系,近年来较多出现的舞台艺术云演播、直播也有类似特点。
现场放映与国内观众更加熟悉的舞台艺术电影之间显现出明显区别。对舞台艺术电影而言,弱化舞台感、强调电影感是其突出特征。这类作品在拍摄制作流程上,通常按照影视的创作习惯进行,不需要遵循舞台演出的自然时序一次性完成,而是可以分场分镜、反复雕琢。在审美风格上,以电影感为旨归的舞台艺术影像通常会让故事、服化道设计、表演分寸等服务于镜头语言,场景上则突破舞台空间而采取棚拍或实景。近年来观众熟悉的粤剧电影《白蛇传·情》以及进行了限量点映、尚未公映就已“出圈”的舞剧电影《只此青绿》等,基本采取这种思路来创作。
。喜也影像,忧也影像。
尽管现场放映力求尽可能多地保留舞台演出的现场感和观演关系,但它不是对舞台演出的简单记录,也并非仅仅为不能亲临现场的观众提供替代性满足,云演播、舞台直播等也同理。舞台艺术影像化实践的不同路径具有诸多共性,可谓喜也影像,忧也影像。
对于出色的现场放映而言,制作团队既要懂剧场,又要懂影视,要在清晰、成熟的剧场审美理念指导下,综合考虑剧场舞台的构造、剧目的类型风格、剧情的发展节奏、舞美灯光的特点、演员表演的节奏和亮点等因素,并用影视手段予以呈现。国家大剧院的不少自制、邀请剧目以及英国国家剧院现场放映的《李尔王》《哈姆雷特》等都是如此。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刘洋认为,以现场放映为代表的舞台艺术影像,能够提供剧场观演时不易获得的观赏角度、不易欣赏到的细节,带给观众不同的观演感受。同时,影像化能够帮助舞台演出扩展边界、拓宽受众群体,发挥文化普惠功能,助力舞台艺术传播,在远距离、跨文化传播方面尤其具有便利与优势。
事物的优势与劣势总是相依相生。镜头、影像在努力保留并放大现场演出特点的同时,也难免带来一些限制和问题。观众置身剧场时拥有很大的自由度,可能被某一位配角所吸引,可能聚焦舞台的某个角落,甚至可能不关注舞台而关注乐池以及其他观众的反应等,这也是剧场氛围的重要组成,人与舞台、人与剧场、人与人的交流自由无碍。学者杨智、毛佳琪等提出,影像化过程中,摄影师的既定视点代替观众圈出了重点,甚至做出了唯一的选择,隔绝了观众与舞台之间感性、直接、活生生的交流关系。相对于现场演出版本,拍摄、剪辑的过程属于二度创作、三度创作。“严格说来,观众通过影像看到的是凝结了拍摄团队智慧与经验的、不同于舞台版本的‘另一部作品’。”剧评人程玥说,在现场演出版本出色、拍摄团队专业的前提下,这“另一部作品”通常也是好看的,但审美偏差、意义偏离恐怕难以完全避免,其间的差异、两部作品的互文性是一个有趣的学术课题,但对一部分较真的观众来说,“不符合原作”可能会构成某种困扰。
。一边打破,一边复归。
无论现场放映还是云演播、直播,舞台艺术影像化除了要处理好审美范式、表现形式的切换,还离不开技术的支持,技术的发展进步总能为舞台艺术影像化带来新的想象空间。
比如,XR虚拟制作技术就已在舞台艺术影像化方面施展拳脚。XR数字戏剧《麦克白》将屏幕作为戏剧呈现介质,高悬的手、猩红的球、王座与雕像的碎片等既宏大又带有奇幻色彩的舞台场景,均由XR虚拟制作技术打造而成。该剧导演兼舞台设计、中央戏剧学院教授慕峰认为,戏剧的魅力不局限于一方物理意义上的实景舞台,而在于其假定性,用数字舞台替代实体舞台,用电影的蒙太奇手段重建数字化表演空间,让蒙太奇手法与戏剧假定性互融互通,能够带来全新的戏剧体验。
科技不仅为舞台艺术影像化带来视听新感受,也在悄然改变着相关作品的创作生产流程。仍以XR数字戏剧《麦克白》为例,制作过程中,演员在布满XR环幕网格线的舞台上表演,动态追踪系统短时间内获取演员与虚拟场景的位置,并实时渲染输出虚拟场景与演员表演相融合的画面。毫无疑问,这与以往现场放映或云演播的拍摄制作方式大不相同,除了打造单部作品,还能为日后创作其他作品积累一批数字资产。
可见,科技从多种角度影响、改变着舞台艺术影像化实践的逻辑与效果。随着AI(人工智能)尤其是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创作生产领域的广泛应用,舞台艺术影像化必将产生新的玩法、带来新的惊喜。在不同艺术门类深度对话、跨界融合渐成趋势、沉浸式演艺等突破传统观演关系、既往的演剧观念面临深刻转型之时,屏幕的存在让戏剧理论中的“第四堵墙”成为有形物,在舞台与观众之间保留了一定的审美距离,从而将影像化了的舞台艺术框定在传统的剧场观念与观演关系的范畴之内,让观众通过屏幕看到了舞台艺术的“旧模样”。新兴技术的应用不断打破形式的边界,却在审美价值、意义表达的层面上完成着某种带有古典主义意味的守护与复归,这也许为人们再度审视舞台艺术影像化实践、思考科技之于艺术的影响,提供了新的角度。(罗 群)。
(责任编辑:娱乐)
-
ヨーロッパ選手権・メモ | 大会で残った「配当金」をどう食べるか?
ミュンヘンから始まりベルリンで終わる、これは 2024 年の欧州選手権への道です。これは、ドイツが最後にサッカーの世界大会を開催した 2006 年のワールドカップとまったく同じです。都市だけでなく、ス ...[详细] -
国家穀物資材備蓄局が15日に発表したデータによると、4月30日現在、主要生産地のさまざまな穀物企業が秋穀物を2億トン以上購入し、農法改革以来最高を更新した。そのうちトウモロコシの購入量は1億3,500 ...[详细]
-
時間: 2013-04-11 10:12 ソース: 不明 著者: ランキング クリック数: 回。 昔々、天使の友達を持つ女の子がいました。その天使は誰もが覚えているとおり、金色の髪と二つの翼を持って ...[详细]
-
時間: 2013-04-09 08:48 ソース: 不明 著者: 小川三秋 クリック数: 回。 すべての人魚が南の海に住んでいるわけではなく、北の海にも住んでいる人魚もいます。 ??北の海の色はシア ...[详细]
-
@2024年全国フリーファイティング選手権大会とアジアフリーファイティング選手権大会が22日、吉林省長春で開幕し、全国から集まった60チームと744人の選手が熱戦を繰り広げた。 アスリートたちは熾烈な ...[详细]
-
物理的な文化的および創造的な製品だけでなく、昌平文化創造コンテストの出場者は、良いアイデアを新しい方法で活用しました — 北京ニュース
新京ニュース田潔雄記者)約2か月後の9月27日、2024年北京昌平文化創造コンクールの決勝戦が閉幕した。 150を超える文化的および創造的な作品が競われ、合計30の作品が1位、2位、3位を受賞しました ...[详细] -
明日の北京では中程度から激しい雨が降り、局地的に激しい雨が降るでしょう - 北京ニュース
新京ニュース王京熙記者) 暖かく湿った気流と亜熱帯高気圧の外の寒気の複合的な影響により、北京では今日9月28日)から30日まで雨が降ると予想されています。このうち雨が最も強かったのは9月29日午後から ...[详细] -
新京ニュース戴玄記者)中華人民共和国建国75周年を祝うため、西城区はこのほど、各界の人々による「西城好声・祖国讃美歌唱」合唱公演を開催した。中華人民共和国建国75周年を祝うために。 このイベントは西城 ...[详细]
-
北京西部の山中で収穫祭を祝う子供たちのグループ — 北京ニュース
59歳の馬文清さんは、鍬をそっと振って緩んだ土を少しずつ掘り起こし、地中に隠れていたサツマイモを明らかにした。ずっと農作業をしてきた彼は、今回は特に用心深く、一緒に芋掘りをしている子供たちに鍬が当たる ...[详细] -
祖国の誕生日を祝って「祖国と私」が北京市内3,437の上映会場で同時上映 — 北京ニュース
@新京ニュース陳陸記者) 9月27日、中華人民共和国建国75周年を記念した北京市の優れた映画チャリティー上映会の開始式が房山区文化センターのドリームシアターで行われた。当日は映画『祖国と私』が北京市内 ...[详细]